close

我本來就是一個比較容易緊張的人,什麼事情都覺得只要能夠處理得了最壞的狀況,才可以放寬心。

身為一個新手孕婦,不論看了多少前人經驗分享、研究孕期可能發生的狀況、甚至是讀了各種危險妊娠併發症等,對於懷孕生產這個全然改變一個人生理心理的大事件,每一步都還是全新而專屬個人的經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是免不了的。

我的孕期大多來說算是很順利,但是其中也難免發生了一些不禁讓人擔心的狀況。

害喜?不害喜?

去年曾經有一次早期流產的經驗,那次懷孕,早在5周左右開始出現明顯不適的害喜症狀 ,但是過了兩個禮拜水深火熱的害喜期以後,有一天起床突然覺得所有害喜的痛苦都煙消雲散了,一方面很開心不用再那麼痛苦了,但是另一方面卻又有點心慌慌, 有種不祥的預感,果然醫生說,胎兒的心跳大約是懷孕6-8周之間停止的。

這次懷孕,偏偏害喜的症狀不明顯,反倒讓我特別緊張,那先生說不知道我這是勞碌命還是怎樣,明明舒適的孕前期是人人夢寐以求的,我卻為了沒有痛苦的害喜而膽戰心驚,初期的每次產檢都像是上法院聽判決,深怕醫生說『聽不到心跳了』等等的。

染色體異常檢測

在做頸部透明帶檢測時,是我第一次看到寶寶變成了一個小小人形。看到他尖尖的小鼻子和不斷揮動的手腳,就真的忍不住愛上他了!

頸部透明帶的厚度只能在11-13周之間測量,是孕初期檢測唐氏症的重要指標,之後搭配孕中期的母血採樣,聽說準確度可達90%以上。

除非是高危險群,不然在醫療費用高昂的美國,幾乎很少聽說有人做羊膜穿刺這種可以百分之百確定染色體有否問題的侵入性檢查。

一個禮拜五早上7點多,我接到一通醫院來的電話說要告訴我檢查結果。我還在半夢半醒之間,這名護士以非常低沉嚴肅的聲音說『小姐,我必須要告訴你唐 氏症和某對染色體異常的檢查結果…』她停頓了一下,『結果是….機率…高』,我馬上嚇醒了,鼓起勇氣再問一次,她以依舊很低沉嚴肅的聲音回我『結果是…. 機率高』。拜託!如果是好消息可以不要用這種報喪的方式來通知嗎?嚇得我一身冷汗。

後來收到報告,兩個檢測的機率分別是1/2200和1/16800,雖然是遠低於危險數值,但是對孕婦來說,好像沒有聽到是百分之百的安全,就還是很難放下心,如果20周前我在台灣,我想我應該就會衝去做羊膜穿刺了吧。

聽不到胎心音

感恩節前一天的產檢,我是最後一個病人,大家都興高采烈準備感恩節的連假。醫生一邊問我會不會自己烤火雞,一邊找寶寶的胎心音。找了老半天都聽不到,只好請護士把超音波儀器推進來,醫生用超音波才看到寶寶的心跳。

後來上網爬了文,發現我不是唯一一個碰上這樣狀況的人,有時候找不到胎心音,是因為寶寶位置的關係,可能翻個身就聽得到了。

不過這些當初我都聽不進去,只擔心寶寶就心跳停了,不再發育了,幸好是虛驚一場。

胎動

在害喜的症狀完全消失和開始頻繁地感覺到胎動之間的時期,我總是很神經質地擔心寶寶有沒有怎樣。等到開始感覺到胎動,動得多動得少、是不是多久沒動了、出現了不一樣的動法,都讓我草木皆兵,搞的老公都要崩潰了。

高位破水

之前的狀況大多是自己嚇自己的居多,但是高位破水就真的是個危險的狀況了。32周的一天下午,洗澡時,我突然感覺到有水狀物流出,因為沒有伴隨其他異狀,就當作可能是後期可能出現較多的分泌物吧。

但是容易緊張的我還是決定去看一下醫生,沒想到醫生一用試紙檢測,就驚呼『真的是羊水!如果破水了,你就要生了喔!』

躺在內診椅上的我大聲叫道『什麼?要生了?可是我還沒有買尿布ㄟ!!』醫生和護士突然笑了出來,我才冷靜下來,想到『早產比沒尿布更嚴重』...

天啊,我可不希望寶寶這麼早就跑出來了,器官都還沒成熟,上次產檢也只預估接近2000克。醫生並沒有要我留院安胎,他只說可能會自己癒合而不再滲漏羊水了,要回家休息並且繼續觀察。

回家爬了文以後,發現一般產兆提到的『破水』,是所謂的『低位破水』,水量很多,而『高位破水』則是羊膜某處出現漏洞而有滲漏的情形,羊水是一點一滴地流失。的確是有些人的羊膜會自動癒合,但是也很多人羊水繼續流失而不得不提早把寶寶生出來。

我乖乖地在家臥床休息了幾個禮拜後,醫生在接下來的產檢都都說羊水量足夠,也沒有再繼續有滲漏的情形了,我才鬆了一口氣。

肚子裡裝著一個小生命,真是莫大的壓力啊,孕期中不知道有多少次,我希望懷著寶寶的是老公而不是我,那麼我只要照顧好老公就好,不用每天擔心東擔心西的,看來還沒當媽就已經開始一堆煩惱了,這是為了將來生出來的無止盡煩惱作準備而已吧。(無誤)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