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253.JPG   

今天是阿力的一歲生日派對。

派對上大家吃喝玩鬧著,將近10個小孩跑來跑去,沒有時間多想,只希望賓主盡歡。直到結束後,才突然驚覺,天啊,阿力再過幾天就滿一歲了。

當了媽媽才發現時間過的好快,幾個月前外面冰天雪地的時候,阿力還只會在地上翻滾蠕動,春天來了,變成動作迅速的爬蟲類,滿11個月的前夕,他決定開始放手用雙腳探索世界。

開始走路以後,小孩好像就慢慢開竅了。

以前總覺得阿力只會眨著一雙大眼呈現呆滯沉思模樣,會走路這一個月來,整個人像是脫胎換骨一樣,聽到『跳舞』會扭動屁股、知道『摸摸頭』、『摸摸肚子』、『拍拍手』(雖然這個他總是只把手掌黏在一起,然後興奮地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真的拍手>”<)、『(把東西)給媽媽』、『親親』『high five』等。

雖然會的手語不多,但是溝通上也算是有進展,阿力會用手語告訴我『想喝牛奶』、『more』、『please』、『大便』、『不要了』。『謝謝』怎麼教都不會,但是『please』倒是挺濫用的,想要什麼就一直比please, please, please,有時候真是哭笑不得。

最近發現他想上廁所的時候,會找個沒人的安靜角落蹲著完成,會自己爬上沙發、翻身下床,甚至自己下樓梯,無從比較的狀況下,我總是假設小男生就是這樣精力充沛、充滿好奇心。

雖然看起來,我是個很放養小孩的媽媽,不會亦步亦趨地跟著小孩團團轉,讓他自己睡覺吃飯摔倒自己爬起來,放手讓他用他(看起來有點噁心有點髒)的方式探索這世界,但是同時我也很努力地思考和學習,要怎麼教養我的兒子,可惜我總是覺得自己在和時間賽跑,還沒有研究透徹,赫然發現小孩的成長是不等人的,只能邊做邊學怎麼當個媽媽。

阿力啊,媽媽不期待你念台大念哈佛變成人中之龍,或是去完成爸媽無法實現的夢想,但是我希望你可以做一個厚道體貼謙卑的人、可以負責任、努力,然後保有一顆喜樂的心,一向很喜感的媽媽,沒辦法說些什麼感性的話,看到你今天過人生中的第一個生日,我心裡覺得很感動,謝謝你帶給爸爸媽媽無以言喻的喜悅和滿足,謝謝你是個這麼乖巧好帶的寶寶,我知道你是一個很敏感卻很勇敢的孩子,變成toddler以後,我們還是要一起合作喔,we love you so much sweetie, happy 1st birthday!!

 

IMG_1214.JPG  

【抓周】 抓到墨條和印章。

IMG_00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