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個月的阿力,有16顆牙齒,身高33吋 (89%),體重23磅 (21%),依舊高瘦,加上生長曲線85%的頭圍,印證了好友說的『阿力真是遺傳到了那先生的身材和你的頭』。。。

IMG_0139.JPG    

看這塵封已久的部落格就知道,懶惰的媽媽遇上好帶的小孩並不會因此就謝天謝地、很勤奮地在部落格上記錄小孩的成長。

阿力這幾個月來可以扶著把手,像直立人種一樣上下樓梯、邁開小碎步往前跑、試著往上跳,開始嘰哩呱啦不停地、帶著臭拎呆的口吻說話,讓我每天醒來都愧疚地發願今天一定要為寶貝兒子的進步留下一些記錄,畢竟小孩的成長不像Netflix的影集可以暫停等待。

我發現,阿力小小的世界裡有一套自己建立的秩序,出門前拿著鞋子坐在樓梯口等我幫他穿上,不論在哪裡(比較困擾的是那只是別人放在地上的汽座,或是店裡的展示品)看到汽車座椅一定要坐上去,鞋子脫下以後要擺回他的鞋架上。

聽到我喊『吃飯』,阿力就爬上餐椅坐好,一邊不耐煩地等待、一邊提醒我要拿他的圍兜兜和水杯,凡事按著順序來就是了。吃飯的時候水杯一定要放右手邊,所有東西的蓋子都要蓋好、東西都要擺正,廚房的鍋子要放在櫃子下方、湯匙叉子放回右邊抽屜、煮飯用的飯匙木匙筷子則要歸回左邊抽屜。我一直在想,這麼愛管我廚房東西如何歸位的孩子,什麼時候才願意在把客廳弄成世界大戰現場後,自己把玩具收回玩具箱呢?

IMG_0227.JPG  

阿力吃飯睡覺等作息,還是一如往常,晚上8點半到9點入睡,隔天8點多醒來要牛奶,白天小睡則從早午兩次變成午後一次。我們把他的床從嬰兒床改成學布兒的床,所以他醒了以後,可以自由下床玩,或是來我們房間叫我們起床。吃飯時已經可以用餐具吃得不錯了,他和我一樣享受食物的美味,幸好目前家裡唯一的挑食者還是難養的爸爸。阿力14個月時開始在放屁以後預告自己要"poop"了,每次也真的在他講完就真的解放了,但是目前還沒有成功在小馬桶裡面上過。

分離焦慮還是很嚴重,尤其在教會哭聲總是驚天動地。去圖書館的story time 看到很多別的小朋友,也會顯露出很緊張內向的樣子,甚至只是和幾個朋友的小孩一起玩,他也看起來很害羞,感覺上不擅社交,完全不像個雙子男啊。

至於語言方面,因為我們是雙語家庭,男孩的發展又比女孩慢一點,所以我早有心理準備阿力可能會很晚才開口了。不過很令我驚訝的是,他在11個月就可以運用一些手語,13個月後就開始牙牙學語,雖然臭拎呆超嚴重,又中英夾雜,而且很多動名詞都以A開頭,但是媽媽還是有辦法解碼,這時候就不禁感嘆父母的神奇啊。既然是流水帳,就讓我列張表記錄一下阿力可以正確運用的詞彙吧,讓阿力長大後(以及我感嘆他離家念大學默默落淚的時候)知道媽媽也是有用點心的啦。

***********

附表

動詞:thank you,please,幫幫(幫幫忙),抱抱,開開,(sit)down,(let me) down,bye-bye,poop,A手(牽手),洗手,睡覺,走/go,dones(done),丟掉,穿鞋,eat,背背,跳,踢,踩,A飯(吃飯)/eat,A書(看書),來,尿尿。

名詞:燈,媽媽,爸爸/daddy,機機(飛機),狗狗/汪汪,鴨鴨(同時代表鴨子和毛巾),被被,ㄋㄟㄋㄟ,貓,熊熊,阿姨,哥哥/Tedd,包布(尿布),Alex/宥宥,outside,鳥,香蕉,襪襪,玉米,球球/ball,cheese,羊/咩咩,牛/moo~~,車車,麵麵,baby,咪子(鼻子),朵朵(耳朵),A髮(頭髮),A下(樓下),嘴嘴(奶嘴),ice,Laney,阿公,水,姐姐,馬/斑馬,chu-chu(train),兜兜(圍兜兜),boon(spoon)。

形容詞:ah-hot(hot),mo-ee(more),痛痛,燙燙,髒髒,臭臭,冰冰,nice,yum,yucky。

其他:there you go,this,that,ah-oh(掉東西時),wee~~~(車子轉彎時),boo!(玩peekaboo或是跳出來嚇人的時候),哈啾,對,okay,right now,why/為什麼,high 5。


阿力的第一個字:『燈』。爸爸媽媽真是當心酸的,唉,他愛講這個字愛到連說夢話都不放過。

出現頻率最高的字:狗狗機機(飛機),幫幫(幫幫忙),抱抱Mo-ee (More) ,ㄋㄟㄋㄟplease開開車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