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譯了一個超級長的對話,背景是一個hearing room

有法院辦事人員,幼稚園輔導老師,一對不會說英文的中國夫妻,和他們五歲的兒子。

他們要我解釋證人的陳詞給父母聽,然後要進一步討論,需不需要舉行聽證會,來處理這個案件。

五歲的兒子在吃早點時拿出指甲刀,把nail file拉出來玩,然後小朋友A哭了起來,說被nail file戳到頭很痛。

證人之一的老師助手說,看到五歲孩子用指甲刀戳A的頭。

證人之二的六歲小朋友說,看到兩個小男生在玩,然後A哭了。

身為被告的五歲小男生說,他只是在和A玩,沒有真的戳到他。證人之三的華人school counselor當場聽到這小男生一直用中文重複著這句話。

小男孩被suspended,要他在學校進一步通知以前不能回學校上課。

不會說英文搞不清楚情況的父母,只知道五歲的兒子被趕出學校了,又急又氣地詢問之下,兒子說我拿著指甲刀在玩,B拿著直升機戳A的頭,我也用指甲刀想去戳A的頭,但是還沒有碰到,A就哭了。

於是這件事情變成羅生門一樣,所有報告沒有提到B,父母覺得學校似乎針對調皮又不諳英文的兒子,讓他負起所有的責任。父母報告學校,但是學校只對他們的兒子做出處分,沒有進一步調查B的事情是不是真的發生。

法院的人說到小孩暫時被驅逐出校的不良紀錄會留到他小學畢業為止,如果小學期間又被suspend的話,那這紀錄會一直保留在他的就學檔案中。

父母很難接受五歲的小孩要有這種不良紀錄,尤其父母問他的時候,他還是用很童稚的聲音回答著,但難掩驚懼之情。父母也說,他們不知道發生這樣的事情會被停學,所以他們也無法保證小男孩是不是到小學畢業為止都不會在學校觸犯任何會被退學的規定。

在等待學校傳真證詞過來的空檔,我向吃完午飯準備回去上班的那先生簡短解釋一下情況,然後我就說,你不覺得這鬧的有點太大了嗎?”

那先生就說這有點種族歧視吧,這小孩才五歲ㄟ,怎麼就這樣定罪了,而且大家可能都沒有看到當時發生什麼事情吧?”

後來再度讀了學校來的證詞以後,這對父母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學校要這樣做,五歲的小孩玩鬧之間有很多可能,也常常會有一些危險動作,但是他們兒子並沒有把對方戳流血or破皮,居然被通知停學,他們也不知道到底可以相信誰,因為兩個老師加上20多個小朋友,不知道到底誰說的是對的。

法院的人建議他們不要開聽證會,不然對五歲小孩的壓力太大了,但是父母不想接受學校的證詞和結果。

這對父母覺得很委屈,覺得學校沒有站在他兒子這邊去調查B拿直升機戳A頭的事情,而且兒子被停學已經一個禮拜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學校。

最後這對父母會等法院的通知和整個案件的判決,如果他們對結果不滿意的話,可以提出上訴。

****************************

我幫這些不會說中文的人和English speakers翻譯,總是會想,為什麼這麼多人要離鄉背井地來這個國家生活。

像這樣完全無法自理生活中大小事務,沒有辦法理解別人在說什麼,也沒有辦法清楚表達自己的異見和想法,在異國生活,真的有比在自己的國家自在幸福嗎?

他們可能是為了賺錢,為了更好的生活,為了下一代的前途,為未來的美麗藍圖,而費盡千辛萬苦,飄洋過海來到美洲大陸當次等公民。但是當我幫中國媽媽和學校老師翻譯時,發現這媽媽完全無法跟只會聽說英文,總是說謊逃學的女兒溝通,我覺得很心酸,這真的是她來到美國辛勤工作,夢想中的生活嗎?

以前讀過一篇study,說Asian-Americans青少年和其他美國少數族裔青少年相比,最想要改變自己的外表,變得不要這麼明顯,想要變得像西方人的輪廓一樣,不想要一下就被貼上外來者的標籤。像那先生的一對Asian-American 夫妻朋友,他們一個是越南裔,一個是緬甸裔,都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但是當這老婆不在的時候,我聽到大家在討論”Are Asians just dumb, or overly rude? 我覺得她只是比較直接,但是在這種時候,白人們又會把種族議題帶了進來。

關於種族歧視和自我認同,在念碩士的時候,就是我最有興趣的議題,有機會大家應該一起討論討論,這是一個永遠都講不完的話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蘭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